2010年8月7日星期六

理大牙科生生活










  我就读于理大医学分校(USMKK) ,牙科系。
**USM有一个主院和2间分校,主院和工程分校都在槟城,而医学分校(Health Campus/Kampus Kesejahteraan)则在吉兰丹。
     全马国立大学中,只有3间提供牙科。其他2间是UMUKM。但是学习方面很不同的是,5年的牙科生涯里,他们只会在头2年过滤性地学习医科的知识,筛选医科内比较有关牙科的部分当做课程。但是我们是头3100%地兼修医科,就是说我们和所有医科生一起上课、一起考试,他们所学的,从头到脚,里里外外,我们都得学,学习如何探病开药,读得和一个内科医生一样,又得同时修读牙科的知识。;到第4和第5年里,才各自进入自己的工作领域实习,赶requirement,牙科的进牙医诊所,医科的到病房,真正的接触自己的病患。所以我们头3年的生活比一个医科生的生活忙碌得多。

大学第一年
生活作息:






这是一个典型的一周上时间表。黑色的是医科的课,蓝、青、黄色则是牙科的课。和中小学差很多的是,我们上课,从8am连续的5pm,中间午休1小时。一个医科生的时间表可能之间会有一些空档,但是这些空档,就是等于牙科生上牙科课的时候。

 一天里通常会有3至5堂课。每天5点放学回去后冲凉、洗衣、吃饭、休息后,也许已7点了,得赶着读完当天的课文。一堂课平均是50slidePowerPoint,张张都是难懂的人体学,加上都是讲师从各大书籍整理出的讲义,又是要破解讲师的文字,也是一个难题。所以在睡前读完当天的讲义,使不可能的。如果一个早睡的学生(12am睡),剩余的5小时,通常只能读过2、3份笔记一遍,也不可能全都记上。所以到了周末,还是有没读完的讲义,也还得尝试复习。所以很被迫地,每天一得空的时间,都得争取来读笔记。如果懒散得过了一阵,那么懒散的日子里堆积的笔记,就很难再赶回来读,可以干脆放弃,因为这样忙碌的生活会不断重复,没有可以停歇的小节的,一直到8个星期后1个小考,我们叫“Selanjar”。1个小考背负的大概是60至100份笔记,难以想象这样的数字在8个星期内就得完全挤进脑。但是1个小考只占了全年评估的6.67%3次小考后,再上了2个月的课,接着就会有3星期短歇准备医科的大考(Pro),把9个月内的300多份笔记、人体模型、人体显微镜片、试验用具等等,在一个考试中考完,这个考试占了全年的70%。其余的10%则是牙科的几次考试。所以我们有点像是只修医科,副修牙科。

9个月准备的大考内容:
300多份笔记


100个人体组织显微镜片


人体模型

    
以下是中学时间表、一般大学/学院科系时间表及我们上课时间表的对比:(橙色部分代表至少半小时以上的空档)。
典型中学
典型其他大学/学院科系
理大牙科








假期:

     2009/2010的学年里,从096月尾开学到104月的大考之间,我们只有3次1星期的假,大考后则是断续的1个月半的“长假”。但因长假中穿插了些学校活动,所以我们真正可以回家的日子,只有34个星期。医科生则有2个月半的长假。在2010/2011学年还没真正开始前,我们得早一个月回到校园赶着读牙科的课,因为医科牙科都得兼修,我们的时间并不够。






课外活动:
     虽然牙科及医科生在第一年中,没有课外活动,没有学分。但是我们还是得积极参加很多活动,确保自己的名字还能在有限的宿舍名额内出现。这点和其他本地国立大学时非常不同的。怎么说呢?国立大学生们应该都知道,在他们的大学里的医科、牙科及其他有关健康科学(Health Science)类的,如: Biomedicine ,Nutrition, Dietetics,都备受看重。牙科及医科生更是不用管什么课外活动,还保有住宿名额的优先权。在理大医学分校(USM Kampus Kesihatan)里,都是纯Health Science的科目。有句话是这么说的:“随便拣个石头扔,都会仍中医科生。”再加上我们的这所分校,建在Kelantan,我想如果是在KL,我还巴不得到校外去住,可是这里……还是算了吧……但是真的非常值得自豪的是,我们这些被列为“重课系”的学生还是那么积极参与活动,一场又一场的大型演出,都是我们亲手办出来的!就是说,在大型表演的时候,你仍块石头上台,还是会中到各医科生;在别的大学里,你要一个医科生从台生扔块儿石头下来,可能都还找不到。J(小小玩笑,如有冒犯,请见谅)

娱乐:
     刚上大学,在Orientation Week的时候,senior就跟我们说,在USMKK的生活,就是sleep + eat + study。吉兰丹是没有娱乐场所的地方,整个洲完全没有电影院,没有唱K,没有美丽的购物中心。就算只离首府5km,在我们四周,也没有一个给你逛街、买衣服鞋子的地方。比较大的购物中心是有2个,但只能让你天天日常用品,衣服还是马来衣居多。就连我想买本华人的时装杂志,还得去到我们这的“唐人街”,才会看到几本,可是也找不到我平时在Johor随手可得的。所以我可以理解我那在UMS(Sabah)度医科的朋友,为什么会说他大学是20年以来过的最快活的日子;他整天和朋友开车到各个可以玩得地方去,有时没事就往购物中心跑。我可以理解为什么许多人说大学生活最写意,但是对我们而言却不然。我想,在USMKK思家的朋友比别的大学比例上应该比较多,因为吉兰丹是如果你没事做,多呆一天也会闷慌的地方。
     有一项娱乐,是大多USMKK学生都会参与的。而且只要你参与,所有大大小小校园里的事,你都会无所不知。甚至有关课业上或对有关课系学生要传达的消息,也会在那里发布。这项娱乐,也许在你进来USMKK以前,不熟悉,但是一旦你进来后,它将是你无可获却得生命,除了sleep, eat, study,你将会参与的就是它――Facebook
   因为USMKK只有13课系,学生人数极少,所以就像一个小小社区,所有人都回在Facebook上联系。有时,你只不过在Facebook上写了一句简单的status,不要以为人家都不知道,隔天同系不同系的学生都会跑来问你~USMKK就是小得,你嘴上说的一句话,就能从1st Year传到5th Year

食物:
     吉兰丹,一个马来人比较多,华人比较少的地方,不常有机会出校的学生们,只要吃到普通的华人食物,就会露出无比满足的笑脸。这一点,都不夸张。因为男友友车,所以时常在外用餐也已习惯。但一天,帮室友打包了一份华人杂菜饭,一块儿豆腐、粆东粉、鱼片,就吃得她满心欢喜。当隔天,我只是淡然地说能再把她打包,她立刻露出开心的表情问我:“真的吗?!”
     这里华人食物确实很少。只有一个离校园20分钟一个叫Kebun Sultan的街上,才有华人餐室聚集。学生们难得去到,都会很开心,还会大包回去给室友。事实上,在那里,没有很多好吃的食物。也许是因为华人餐室本就不多,竞争不大,所以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好料。还不如我家乡古来随便都吃得到的食物。物以稀为贵,只要是份很普通的华人食物,就能收买人心了。

羡慕??
     尽管我们(牙科及医科生)第一年没有功课、没有Assignment、没有课外活动、没有学分制、没有得拿好几个不同的Subject,只有每天8小时的Lecture/Demo & Disccusion/Small Group Discussion,还有不影响牙科医科考试成绩的必修附属科:Bahasa MelayuEnglish Language,或再加上你喜好的外语科。可是我们在羡慕别人的当儿,我很不明白的,别人一直说羡慕我们……也许人都是这样,怎样都只会觉得自己的负担是苦的。但是我很想在这层面上对大众剖析一下。
     我们课系的学习跟别的课系截然不。他们同时主修及副修不同的科目,例如主修的是中文,可能还得读什么历史、心理学之类不同的科目。科科成绩都会总和在一起算出分数,所以无关痛痒、不甘心学的,都得去读。但是他们有学期制,一年分23个学期,短则2个月,长则4个月;每个学期一次大考,大考后就能把那个学期的东西(特别使附属科)通通忘记,下学年的考试不会重考!!
朋友常埋怨很忙,得赶Assignment等等。但是我们自由没上课的时间本来就很少(只有45pm 后)。如果说他们一年所有的笔记量+Assignment+参加课外活动的时间,和我们一年所有(700多份)的笔记+其他Practicalmodel+参加活动的分量是同等的,相较之下,我还是认为我们的担子重得多。他们的学习,好比一个SPM,什么语文、科学、历史科目统统有,但是我们的全是科学就等于他们67个科目加Assignment的份。这些人体细细小小的东西,全都要记上,简直要人命!我们一个一年级,真的生一个STPM 10倍,我真的没有夸大。所以光是花时间去钻研那些讲义,就比做assignment还花时费力,更何况每天扣掉上课吃饭睡觉也只剩6小时可以尝试消化那天的所有讲义,所以请不要羡慕我们~~~~



我的态度:
     记得曾经在一份讲义里读过一个句子“Studying medicine is hazardous to your health!”。没错,也曾经一个Doctor跟我们说,学习的和考试的压力是难以释怀的,毕业后的十几年后,他还是会做噩梦,梦见考试时不能作答。
     医科,许多中学成绩优秀的学生,都会被许多家长、亲戚鼓励读的科。入选就读的学生,以往成绩都是大多都是PMR 8A,SPM 10A,STPM 4.0的学生,但是仍然,读上医科后,不及格留级的学生也不少,拿得到A的学生少过10%
     我呢?还记得第一个小考(Selanjar 1)的时候,还没捉稳新学习模式,我来不及读完所有笔记。近100份里,我“丢”了20多份,差不多4分之1。我压力得在房里哭泣,害怕不及格。最后也针对考试模式的钻研和期盼着一点运气,我只把握好我一读过的笔记,已来不及再去看那20多份,大概100多页的东西。那次的试一考完,我很低落。我知道我不及格了。那次考完了时,刚好有假,大家都高高兴兴地回家。但是,我还是哭了。学习的包袱太重,压力太大,我一直怀疑这是否是我想要的生活。“大学生活写意”这形容对医科及牙科生来说,是骗人的事。我好几度都想要转系。那个假期,我考试后的心情一点也不轻松。我还带着没读完的百页医科笔记回家,我也还有牙科笔记没读。我压力,我哭泣。但是,最终,我还是选择继续。因为我没有理由读了几个月就突然放弃的理由,我应该再尝试。所以我决定回去后重新出发。
开学后,成绩放榜,很意外的,我没有不及格,也拿了B。那次也有部分学生不及格,但是我的成绩也不比读完所有笔记的学生差。我想,不只是一点运气,而且,也许我对整理课文及对付考试,还是很有自己的一套。
开学后的学习,我变得很积极,我怕了读不完笔记的紧张心情,我怕了那种犹豫,真的不想再经历。所以这次的我很努力,也立志拿ASelanjar 2是最多人不及格的一次,3份之1的学生不及格,但是,我拿到A 了。虽然之间还是有偷懒的日子,但是我至少也有个正面积极的心态。
考试完后的假期,我放开心去玩,我想好好享受。但,我也重新思考我要的是什么……我相信,只要你肯努力,没有什么事不可能的。但是要拿A,得付出很多的努力,得让你的生活都充满着读书读书读书,没有别的。也许比起那个,我比较想要的是更多玩乐,及中等的成绩。于是,我开始让嬉戏多,勤学少,最后当然少不了临时抱佛脚,成绩当然是落了下来。Selanjar 3是最多学生拿A的一次,但我在Essay卷上差点不及格(C-),整体拿了个 B-。如果另一个形容其来诠释的话,是“堕落”。
     我维持这样一个堕落的态度,一直到我的大考。还记得那3个星期的复习周,我用了头几天读了最后的几课 ,然后开始读起一个比较重的课(Musculoskeleton)。又一周后,那一课还没读完,我就开始泄气 ,不停在追看日本动漫。整一星期一直停留在同一面讲义上。我不知到如何形容当时的心情……一年一度决定留级与否的大考到了,我一点儿也提不起劲 。16课,700多份笔记,我才复习了10多份。我似乎不乡奋斗。那几天,连男友问我是否把那课读完,我还不敢说出事实地骗他说是。
     这样的情况一直维持到考试的前10天,我在看着第30多级的动漫的午夜,朋友的一则简讯和一通电话过来。还好有这个朋友的关心,我想就连我室友也不知道我在这等情况,后来她还叫另外一位很有原则的朋友发简讯激励我。我还记得那简讯的部分内容:“复习周,你拿来假学化妆…………以前刚进来的时候,你不是很积极的吗?我读到那个句子,我的泪就落下了。然后,我才开始赶着所有笔记。最后几课(Selanjar3后的)真的是草草了事,所以有一张专考这几课的Essay卷上差点儿不及格(C-)。可是还好上半年的努力,其他卷子至少还都是B开头。
     这年是险些的过了。但是回想时,还是有些害怕。因为丢了好些重要的课文,有的几乎一整课都被我丢了,这一定会影响接下来几年的学习。只能自己好自为之,尽量不要再重蹈覆辙就好。

     

2 条评论:

  1. 姐姐你好,请问你是就读stpm再去申请USM的,还是通过别的途径呢?因为我有意想读牙科,所以希望能知道多一些关于升学的事。
    PS,虽然这帖子好像过了好多年,但是还是希望姐姐能够看见然后回复,谢谢!

    回复删除
  2. 如今辅助生殖中心越来越多,而且骗子也越来越多。我的同事(朋友、姐姐等等)在乌克兰找了新开的诊所,他们提供三个代孕套餐。他们就去了那边,第一次尝试是不成功的,这所不愿意退款,并需要加钱。 如果有人真的很想拥有自己的孩子,一定要来找他们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,你绝对不会失望的!他们的代孕服务是真的非常专业,不是随随便便的代孕服务,他们的医生是利用最新技术和最佳方法,帮助你们取得积极的IVF项目成果,绝对没有年龄上限制!还等什么快来询问吧。而且医院不只帮助有需要的人得到幸福,他们也支持国家运动员并推广自己的生意。真心不错! Biotex (彼奥泰珂斯)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