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8日星期六

环境和文化把人的态度和价值观区别得太远


   刚才和朋友一番长谈,更深刻化我一直以来的一个想法。自从上的学后看到的种种人,更加上去了北京一趟,我深刻地感觉到:人是被环境和文化区分的,而他们的态度和价值观被区别得太

   
   一直都有默默观察人性,也察觉人的个性因区域性的不同。有些真的非常典型。尤其是去北京那趟,更见识我没有在马来西亚过的人的态度。
   
    人,是以环境和文化区分的。不同的文化让他们长得不一样,这在不同州的人身上体现出,这在语言和思想上都很明显得体现。澄清一下,我不是想要特别攻击,也许你不在我“典型”的范围里面,可是以下所说,绝对是个人立场。
   
    曾经听过一段非常势利的评论,一个女生滔滔不绝地在评断“门当户对”那种事。她开始批评了,阐述她不同层面看待一对情侣的匹配性。说得头头是道,说得那是标准的世俗眼光。“她的学历还谈得上,毕竟读个护士还算可以;样貌方面就不是怎么样,真的不是很美,也不是很丑的那种;皮肤又很黑;肤况也不是很好的那种;语言能力………………”不要用你的想象来质疑这段话的语气,她永远以成熟的口吻在评断着一切的事物。在一旁的我和另外一个女生只是静静听,而身旁的女生无心机地说道:“不是人品好就行了吗?”她继续谈论着,说着要是不懂英语是多么卑微,要是SPM考华语是多么愚蠢。我只是在听完故事后,默默说了一句:“我觉得华人那华语不需要理由”。
    
    什么财富、学历、地位、样貌……我觉得那些都不是把人划分的线,最区别人的,是人的价值观。我和你背景几乎不会差太多、同等学历、同样性别、站在几乎零的距离,但在当下,我觉得和你的距离是十万八千里。
      
    同样的这个人,曾经让我觉得心整个晚上纠结过。记得一晚,她进了我房间,一个令人怜悯的表情跟我诉苦。开始是很想同情,承认我自己是一个同理心偶尔泛滥的人。可在我默默地想施以更多关心时,我才看懂她在绕一个圈称赞自己。我的心,完全打了结。这一番用意需要用这一种手段吗?接下来整晚的心情几乎不好。

   典型的K区的人,圆滑,非常非常圆滑。不是会在谈话间风转舵,就是每天的笑脸称赞。为人很注重利益。有的真的很锐利,看人很准,很有主见,但也非常强硬的要让别人赞同或符合。有的可以把自己看得什么都懂,什么都很有远见,很完美。有的则把自己伪装得柔和软弱,让别人觉得她是绝对的好、绝对的讨人喜欢、绝对的被欺压、绝对的被怜悯。后者的情况也许罕见,我想那一种是因为环境太强的竞争下,她选择可以更好存活的一种方式。而以上的这些种种,我想是完全克上了J区的人。
     
    和朋友交谈后,我发觉看到自己。原来J区的人,最最最最最不能接受的人格就是虚伪。我没有办法接受人的虚伪有时也可以到一种伤人的境界。我想J区的人,就像大家所说的,是最单纯、容易被骗的。而他们会付出他们很真挚的情感对人,当然虚伪对他们来说是最大的杀伤力。从来这都是我无法接受,甚至也不可能做到的事。我不喜欢隐瞒,尤其是对朋友,最算有想不坦诚的事,最后我还是会毫不保留的摊开来。因为我觉得如果我当你是朋友,我就会对你是真的。
  
    不知道应该怎么说现在的心情,带一点无奈,一些伤感。其实我看到我朋友受伤害,而世俗的眼光都被另一个最美丽的包装而蒙骗。我无法想象如果我是她,我会再怎么看待“真挚对人”这回事,可是这样真的存在太多不值和太大的让我想打抱不平的感觉。
    
    人,真的应该好好保护自己。看不惯的事,与其执着地继续让自己受伤害,不如把自己拖得崇高一点来笑看。至少我是跟朋友那么说的。我想转过身后,我也会忘了。希望我的朋友也一样这么想。

1 条评论:

  1. 看到很多的夫妻无法拥有自己的孩子而沮丧,也曾想过去领养。 如今辅助生殖中心越来越多,而且骗子也越来越多。我的同事(朋友、姐姐等等)在乌克兰找了新开的诊所,他们提供三个代孕套餐。他们就去了那边,第一次尝试是不成功的,这所不愿意退款,并需要加钱。 其实可以来这间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代孕机构,也有多语种的工作人员使客户留在诊所更舒适,他们拥有最好的代孕妈妈给你选择,代孕母亲也会携带着你健康的孩子,也可以选择孩子的性别,真的超级棒,赶快来询问吧。而且医院不只帮助有需要的人得到幸福,他们也支持国家运动员并推广自己的生意。真心不错! Biotex (彼奥泰珂斯)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