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20日星期四

这年头

       好似过去一年很少宣泄自己的感受,2017 这个年头就在faceboook 胡言乱语、大肆发泄了。不过我想已经太多了,多到应该会让不小心被spam wall 的,多到觉得厌恶了。情绪还是要宣泄的,就在这里宣泄吧。

        聆听自己的声音,情绪想要出口就该释放,想说就说,想写就写。女人是需要通过说话或文字整理情绪的。也许也是写日记的习惯,让我爱写。

        就如和我一起工作的大姐所说,这个年头发生的事情可怪了。开车在吉隆坡的街道,看到吉隆坡塔和双峰,谁也料不到这个年头我会在这里工作。年头从压抑情绪自遇到故交而好转,很顿时的 unexplanable mood change,前后2次很大很顿时的mood change 就变得explanable了。Dopamine... 很清醒,却又很迷糊的。

       这几个月,孩子在家给他爸顾。殃及照顾她的姑姑,招来不甘以为我在KL玩乐而不顾孩子。唉,被怪罪的永远是妈妈。我才把一切自己扛下的负担爆发出来。(其实我家人都很好,可不知为什么,就是当你日忙夜忙,养家顾孩时,孩子顾不好,被批评的是妈妈;离家赚钱,孩子顾不好,被批评的还是妈妈!)

        看看老公这刻对我的粘腻,我发觉女人啊女人,你能辅助和陪伴你的男人是好事,但最笨地是一味地因为扶持而精疲力竭,因为需要而坚强。把保养的钱都省给老公,却往往在你放弃老公而注重保养时,他才好好看你。把打扮的时间都省给家里了,却往往在你说出失望后,他才好好抱起你。这两个月,人在远方,孩子的责任虽然姑姑帮很多了(付费小保姆),也算是给他管理了。所谓的这个年头,这3个月的“度假”,果然是我自己精神上的宣泄和平衡,也算是我们家里责任的替换锻炼吧。

      Stephen Covey 的 7 habit,我没有读过,却撞见一个summarise那7 habit的视频。发觉很多都已在去年的生活中不知不觉体悟,唯独“Synergize” 这个部分,我还学不来。事情老是爱抱着自己做,觉得是自己的责任就会把事情都扛在肩膀上。不懂得支配,更不懂得相互辅佐获得1+1=3。我想这就是夫妻间有了相互责任后,应该培养的。相互依赖,互相辅佐。

     小花还是只爱大树,大树还是只爱小花。不懂得依赖、撒娇的女人,不小鸟依人,不惹人疼爱。没有靠谱的肩膀,女人也不想依赖。男女之间的依赖关系。

      2017 的年头,在准备着自己的诊所,眼看装修暂缓,策划方面也已经有了段落,不能再在家吃草、无收入,我选择来到KL 一间很多分行的牙科诊所工作。相比之前的忙碌,喂孩子不及、自己还吃不饱的那种紧张,我还以为自己偷闲得没长进了。并不。这段日子还是没有白走。人生的每一刻一定没有虚度,也有它的启示。

    在这里碰到的病人比以前少几倍,但以前1天几十个病人也都是清一色,这里确确实实的形形色色。收保护费的地头带着几位马仔来的,至少百多公斤的个儿,碰到牙医还是得紧握马仔的手。总有男友陪伴看诊的男病人。看人是女的,看名字是男的病人。指着一颗自己微微不齐的牙齿,说要拔掉,然后和不是牙医的人做几百块的绑牙的。一个月重复看牙医4、5,又不停要求refund的病人。人都是一样的,却也很不一样。  

      最后一个月,更完整的记下我觉得我工作的公司系统哪儿不好。我估计那急速开更多分行的速度,也许很快会变成泡沫。系统不足、策略不恰。

      2017 的 3 分之1 年很晃眼就过去。很玄很玄。我想我去年学到最大的一块儿,就是发觉人生是自己控制的。没有钱去劳动,需要的东西要争取。但也让我顿时太不谦虚了。事在人为,但人不一定定胜天。不过人从来没能力玩弄/操控感情,只有人被感情所牵。不要怪我自私布局,其实,我也只不过是里面的一颗棋子。沟通永远不是你多了解对方(这只表示你能猜多少),沟通是你能说多少,坦诚多少。人是主观、批判的。不良的沟通,造就很多很多的误会。当你真心倾诉,换来的是隐藏酝酿的不悦,给你一个冷不防的埋伏,是不该怪罪那个别无选择的自保,还是更诚实地感受那份虚伪?还有那份高傲的批判?是否我有错怪?最后还想纠正的就是这份相互错怪。这个才是会留最长的结果啊。不过,一切还是会如设定的,忘记忘记。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