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19日星期四

Legoland 工地16天


     现在这个时候,应该喝着热热的咖啡,才给我一点写稿的劲儿。只可惜咖啡完了。有些事,是时候了,就该该戒了。
Anyway,想写一写在工地工作的半个月。在工作的时候很带劲儿地想写,可是工作很累;闲下来了却迟迟没有“动笔”,一拖又是半个月。


  
新鲜事儿


会在Legoland做工,是从一通电话开始。记得那时还开着车,宝凤打电话给我很着急地确定我要不要和她一起加入Legoland油漆的行列,1小时10快,一天8小时,其中1小时休息,一个月会有2000多。捧着一个“Legoland”的标题,还有还不错的薪金,当下还在面对找工困难的我,似乎找不到推辞的理由,不假思索就答应了。回家还在面子书po了一个status,说可以先睹为快什么什么的,招来30几个人like


第一次看到Legoland,就在highway出口的不远处,远眺就已经看到不是很高的城堡。当时并没有特别兴奋,因为觉得城堡和想想中比也太小了。倒是走近工地,那片黄土、一台台的重型车、堆积的建筑钢骨、建到一半的建筑物…………工地里当然是男人比较多,但artist的话,女生占近半数。总之走在人群里,我们往往是稀世珍宝,大家都投以异样的眼光呆滞地打在我们身上。

工地里是很讲纪律的,和在学校一样,每天早晨都会有个集会,大家一起做拉胫的暖身操。台上会有人拿着扩音器,带领着早操,“Satu…Dua…Tiga…………Sepuluh”。最后还有中学体育课的“Tarik nafas”和“Hembus”。有一回,不知是站在前面的外劳有问题,我一想深呼吸,就“咳………………”,被很重很重的体味呛着了!!!从此这成为我和宝凤间的笑话。早操后,台上会有人训话。训话内容不外事写家常的小事:不许在工地抽烟、不许带打包食物在工地吃、不许随地小便在宝特瓶里的……重复了又重复。所以后期,我们总是在车上混过这一段的集会。



头几天我就了解了一下工地的状况,碰到异族就比较少言的宝凤就说带我来真没错。工地的main constructorSunway公司。还有几个sub constructor,如:ZoddSim Leisure……我的公司是Sim LeisureSunway会把不同的工程分给sub cond做。一个公司的头头叫Project Manager PM),我那的是个美国人,接下来就是Construction manager。在工地里少见的两位高职。再低一点的就是supervisor,有2位,其中一个是Artist supervisor。接下来就是senior artist,就到我们了。




苦差


到了工地头一天,我们才知道我们的职位在工地里叫Artist,主要工作是玩颜色(漆),当然不是那种涂单色的漆,那种是General worker就能干的。我的同事多是Fine Art 学士出生的。其他工作也包括雕刻和画画。雕刻,一听之下,你脑海里是不是出现了一个凿子和铁锤的画面??当然不是那种雕刻,其实是用刀片、铲子之类的,雕塑半干的石灰,雕成石头、树、墙壁等等。雕塑,我不在行,但是我喜欢上色。

同时我们也很快的知道一件事:我们是跟agent进来的,公司发薪水给agentagent再发给我们,我们31以上的薪水被他坑了。就是说,我在工地里苦干一个月拿2000块,他什么也不用做就从我身上那千多块,真是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但是毕竟我没有什么艺术文凭,也没有经过面试,最后离开,这也是一个原因。


头几天,是超高兴的。我和宝凤都一样。一切新鲜的事。在那种一般人进入不到的工地里,走上过山车的“山洞”,远望山丘上“Legoland”的大招牌,俯视着不同的建筑……我居然可以站在过山车的轨道上,虽很危险,但那里空气就是异常新鲜…………


虽然说是在赶工,但大家的工作态度又是还挺闲的。8点集会后,大家懒懒散散地道工地。10点到10点半的早茶时间不到,就已经看到大家歇下来了,然后到1040分,大家就在玩“木头人”的游戏,你不动,我也不动 XD

一天8点到5点的工,有3次休息。早茶半小时,午茶半小时,午餐1小时。
工作时间也过得让人感觉很快,每每做到一个段落,就是要休息了。





我们玩颜色也玩得上瘾,大概是都对自己的作品很有满足感。我也做得特别细心,不管是喷的、刷的,都很花心思。不过就在头几天,就已经感觉到疲惫,大概是自己不是很懂得照顾自己,只顾工作的关系。求效率,一起过那几罐喷具,用食指勾着,但是过重了,造成我的手指关节疼痛,到现在偶尔还会复发。拿水的地方,又得上上下下的,大概比工作的地面低一米,没有阶梯什么的,得直接下去,所以一直得爬上爬下的。得漆的树,也有一定高度,有时也得爬铁架。所以很快的,我已经知道这工,真的很苦力。事实上,工作性质是绝对很文艺,但是是因为环境的限制。不像一些幸运的同事,安安静静地在城堡里画壁画。

虽然累,头几天还是挺乐意的。更尤其是当我的作品在第23天就被supervisorproject manager等赞许,工作兴致当然会大大提高。相对的,看到supervisor对同事要求把作品改得跟我一样,屡次改却还不到要求,我也看得出,她的兴致慢慢下跌。是的,工作要是没有乐子,也得不到肯定,很难做得下去。

不过,我的兴致大概到几天后的一个早晨,我花了半天在搞那难搞的喷具开始,慢慢开始下跌了。更让我想抱怨的是,当我想到这个所谓的过山车山洞,将会被不同的灯光取代,在过山车开过的瞬间,大家也只会注意里头的那几只Lego做的喷水恐龙,到时谁还注意旁边的石灰假树、假石头、墙等等…………?开始质疑我用小水彩笔涂大树的细心,可以有多少继续被赏识?接下来我的活儿,也变得不细致很多。


工地的工,真的不适合做长久,人会早死。体力是一回事。地方太热,晒了会皮肤癌。环境太脏,烧焊的呛鼻烟、纷飞的洋灰粉末、钻地的尘,统统都吸,还有油漆呢!用的水,也不怎么干净。在过山车山洞里有一点点积水,我们就用那里的水,所以我后期都在带手套,不想直接接触肮脏水。高度,也是危险。每天得走一条长长的梯子,通道大概4层楼高的“山洞”里,每回走到最后腿会有点儿抖。偶尔踩到铁钉也不是怪事,但是“工地三宝“——工地里必穿的3precaution equipement是非常有用的!我的头敲了铁架几次都有helmet护着;整桶几liter的漆不小心压在我的safety shoes上,我的皮毛都还无受损;还有用来“引人耳目”的vest

但是我还真挺受不了的是我焦黑的肌肤。一天比一天暗淡的…………脸上的皮肤也变差了,头几天还出了满脸痘痘。我想这些真的失去得很不值。那些金钱都不够把它们换回来。最终,最主要因为美貌、疲累度和被坑掉的钱,我离开了这份工作。暴风则是因为找到了她安身的工作而走了。

很记得头几天,我还大大声地说,要在这里干2个月。但是,那种







外劳

这样的工,工作的本地人当然少。除了artist和拉电的,其余的都是外劳。PakistanBangladesh最为多,缅甸和菲律宾极少数。跟Pakistan人沟通通常会用英语,因为他们大概原本就会一点,所以没有真的学马来话吧。Bangla就都说马来话。PakistanBangla之间就会用马来话。可以感觉到,Pakistan挺聪明的,有的看起来挺机灵。有的来了3年,马来文就不错的。我想是环境的逼迫,他们才得理想背景来到这里。

一天,我和一位Bangla员工在一起工作。他上洋灰,我们在等它干,所以就闲聊。他的名叫Sawroar。宝凤说,看到他中午的便当里只有2只虾、一些菜汁和很多很多白饭。我索性问他薪金等等的,他也很乐意的说。他的职位是Plaster man,就是铺洋灰的。(工地里基本上就是Plaster manGeneral worker ArtistGeneral worker就只打杂的,包头包尾、上山下海的体力杂工。Plaster man的薪水会比较多,我又听过一天100的)我们问他,一个月都花多少、都寄多少钱回家、家里还有谁……说着说着,他连工卡的复印本都从口袋掏出给我们看。

他几乎的时间都在工地!1个礼拜1次的休息(星期天)都不放过的刻苦公干!!每天都到11pm,我看了都有点傻眼!不过想想也是,他们要是早回到宿舍,还有什么能做的?上网?哪来电脑?就是一点娱乐都没有。我终于明白为什么他们在工地里会懒散。因为他们一天除了睡觉的时间,工地更像他们的住所,他们所有时间,打盹儿也好,都是在这里过的。


他一个月好几千块,似乎都很省很省地用在自己身上,其余的钱都寄回家。突然想起那时的几天前,我开玩笑地说了一句“Belanja”,他还马上很乐意地问要Daging还是Ayam…………

我问他,多久没回家了。我无法忘记他的神情。那副看来很想压抑却已经尽力了地惆怅……说“41个月10天”………………那天晚上,我回家整理了照片,想起他的话和神情,我就打算要帮他们拍一些照片,洗了照片给他们,至少可以给家人。他说,来临的Raya会回家几个月,几个月后又再回到这里做工。他们真的刻苦。离乡背井、省吃俭用。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他要省成那样子,因为家里也只剩母亲,而且他说在家乡开了几间店。我想是这里工作后才存到的钱。要帮他们洗照片的决定还真打没错,因为几天后我在帮他们拍照的时候,他问我洗照片多少钱,我说12块,我又看到一脸酸和沉默……











朋友


我们和同个agent的其他华人artist都不是很熟,因为工作地点不同。常混的是同个地方工作的几个马来人和1个美女Pakistan硕士。Syafiq是带我起步的senior artist。读美术出身的,但踏进工地后就是18般武艺了,烧焊、洋灰什么都会,过于artist的工作。他教会我artist的活儿的,他也让我觉得他很好聊。虽然母语不同,但至少我们的频率算很相近。其他还有2个和他从读书就一起的朋友。Pakistan的那位女孩儿,和我也算投缘的。个性活泼又开放吧。有时工作累了,和那几个家伙一起吃午餐时,是真的听解压的,尤其是那爱搞怪的syafiq特会制造气氛。只不过偶尔一桌人都在抽烟时,我就会搬一堆疾病的名称说教。

一回,我和Afifa聊天。她说,她在工地里碰到一个同乡的IT毕业生,不但人长得帅,还说着一口流利的英语。他原打算来大马找一份IT的工,却不顺利地还是来到工地当苦力。她说,她很同情他国家和人民。他们国家贫富差距非常非常大,好她是少数的中级阶层。政府没有提供电源,要电,就要有发电器,贫穷人家都是过着没有电的生活。只有富有人家和中阶层的能负担得起。据他说,他们教育制度是国际出名的好,一些国王、王子还会特地到那儿读书,但那些也只有有钱的家庭读的起,政府提供的教育简直差得要命。

原本看了那些外劳也知道的,要不是环境逼迫,他们也不会得离乡背井。





懒得上载照片,就这里看: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media/set/?set=a.4249487082167.181726.1435422864&type=3









3 条评论:

  1. 哈哈,事隔有点久还有点懒惰写的。不过是真的不错的经历~

    回复删除
  2. 结婚已经5年了,还是无法怀孕,别担心,现在医学超发达,我推荐你一家彼奥泰珂斯研究中心,有多语种的工作人员使客户留在诊所更舒适,他们也有代孕和卵子捐赠计划,也拥有最好的代孕妈妈给你选择,也有代孕母亲会携带你健康的孩子,提供饱满的三餐,价格也非常公道,你不选择这家真的会后悔,快来询问吧。~直接联系医院的客户经理~没有中间人,所以整个过程都很短。 Biotex (彼奥泰珂斯)

    回复删除